煮碗粥予你

J'ai eu un coup de fondre pour vous.

阳间(一)

睁眼

我叫芙鞠,听名字就是个女娃儿。

我在扫人间干活儿,正所谓“人间至味是清欢”,但咱们这儿可不是什么风雅酒楼,而是抓鬼的。

哦,忘了说背景了,看看旁人穿的,长褂、阿哥帽,整个头就后脑勺儿有一小块的头发,还是个长辫子,俨然一副清朝的打扮,但是不应该啊,清朝哪里会捉鬼呢?

不管了不管了。

我无父无母,被师傅也就是扫人间的掌柜路上捡来的。

据说我小时候就没怎么哭过,要不是我这生辰,阴年阴月阴日阴时,差点被路边的小鬼给吞了做大补,我师傅才没瞧见这儿还有个女娃娃。

说来也奇怪,我不爱哭却也不爱笑,天天摆着一张冷脸,见谁都不得人待见,我其实会哭会笑,可是千金难买我乐意啊。

师傅虽说白了头,但身挺如松,身子骨也好得很。

我被师傅带的从小学捉鬼,不让我学女娃该学的,说我这至阴的生辰浪费了可惜。

不知道是不是我这生辰真起了效果,我学的可快,不出几年就成了扫人间的大师姐,而我的性子也和男娃一般吊儿郎当。

坊间便有了传闻:扫人间有个捡来的大师姐,身手好啊本事儿高,能跟男娃比,啧啧啧,就那张脸啊可臭,可偏偏就她报酬最高。

诶对,我们捉鬼不为慈善,就为赚钱。

过了几年清闲,坊间来了个小鬼王,一时间流言四起,弄得大家伙儿人心惶惶。

眼看着小鬼王已经吸走了第五家小娃娃的精气,但它就好像故意的,专挑穷的快揭不开锅的几家,他们哪有闲钱来请人捉鬼,更别说请大师姐我了。

坊间众人都在背后议论纷纷,想看看扫人间的态度。

师傅终于坐不住了,把我拉到了他屋子里,明眼人儿都瞧得出是找我捉鬼做慈善了。

“瞧瞧,师傅就是偏心,留好名儿的事儿就找那个丫头片子,她这几年都干了嘛呀,嘛也没干,苦差事就是我们的……”

我不予理会,师傅也装没听见。

“芙鞠啊,这小鬼王已经吸了不少精气了,再放任不管就要压不住了,虽说没报酬……”

“哪儿?”

“常去问风楼,我说你啊……”

“走了,别送。”

说完我就走出门去收拾东西。

“哟,这不是我们清心寡欲的芙鞠师姐嘛,怎么劳烦您老出关啦?

啧啧啧,要我说呀,这活儿有嘛好,没钱收,要不这样,我帮你跑一趟,反正我这些年捉的鬼不说上百也有好几十了……”

未完待续

评论